万碗碗

一个无法脱离低级趣味的人

 

【叶all】混乱马戏 01

01

孙哲平和张佳乐已经有一个礼拜没有联系上了。两人保持着一种难得的默契——你不联系我,我也不找你。

这一个礼拜里,他们两个每天同睡一张床,却总在不同的时段里。孙哲平回到家的时候,张佳乐已经收拾好了去录音棚。躺在还残留着张佳乐身上的气味的床上,孙哲平没睡着。

而那边,张佳乐正在对着录音设备调试着。手机处在静音状态,只有屏幕上署名为“大孙”的来电提醒孤独地闪着。

孙哲平一共打了13个电话,他应该料到张佳乐正在录音棚忙着,手机理所应当会静音的,没接到电话算不上大罪责。但他今天也不知道是怎么了,固执地一遍遍回拨。

等张佳乐中午吃饭时掏出手机,被这些来电吓住了。最近这一年的时间里,孙哲平除了有事要说很少直接拨电话,他总是在微信上面留言等着自己得空的时候看到再回。怕是有什么急事,张佳乐这么想着准备回拨过去,可手机却率先接进了孙哲平的电话,这是第14个。

“喂?怎么了,出什么事了吗?”张佳乐嘴里塞了一口饭,含糊不清地说着。

“没,没什么大事。”孙哲平的嗓音极其慵懒,听得出是躺在床上放松的状态,“就是想你了。”

张佳乐嚼饭的嘴停顿了一下随后挑了块红烧肉放进了嘴里,心里似乎起了一点点涟漪—。他把嘴里的食物囫囵咽了下去,带着笑意地说:“今天收工挺早的啊?”

“乐乐,今天我们……”

“啊我得先去忙了,你接着睡会儿吧,今天晚上貌似也要开工吧?休息去吧。”说完急忙把电话挂了。

挂了之后张佳乐对着只吃了一半的盒饭纳闷,他不明白自己在逃避,亦或是在害怕什么。

直到他听到叶修的声音从走廊传来。他好像突然明白了——他有点在害怕孙哲平在隔了那么久之后突然来的温情,会让他有些无所适从。相比起这个,走进休息室的叶修手上提着的叉烧似乎更他有安全感。

“饿了吧?就知道你们录音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,叉烧,不用谢我。”

张佳乐刚刚感觉有点饱,看到叉烧肚子却很应景地咕噜了一声。他笑了起来,招手让叶修坐到他旁边,打开叉烧的盒子就毫不客气地就着米饭吞咽着。

叶修架着腿坐在他旁边,看着他微红的头发长过了颈脖,被扎成一个小小的马尾。他突然想起了19岁那个半醉不醒的夜晚,他看着躺在自己身下的张佳乐,醉得人事不省,一手攀着自己的脖子,一手胡乱地扯下自己脖子根上的橡皮筋,头发散落在雪白的枕头上,风光旖旎。

而七年过去,两个人都将它选择性的遗忘。于张佳乐而言,是个醉酒后的黑历史,于叶修而言,那是人生中翻的第一次车。那个初尝欢愉的夜晚,那个在他耳边忘情喘息的红发少年,就像是埋在叶修心里的一坛老酒,对酒精敬谢不敏的他根本不会触及。

张佳乐吃完了饭后很给面子地打了一个嗝,算是对叶修这份叉烧最大的肯定。叶修看了他满嘴油的样子不禁想笑,扯了面巾纸就直接扔到张佳乐的脸上:“擦擦吧你,油乎乎的,真受不了你。”

张佳乐是习惯性的还嘴:“有的是人受得了,你受不了有什么关系。”

空气仿佛是凝固了,张佳乐脱口而出的这句话把自己也吓到,说出来才发现哪里不对味。而叶修倒是没感觉哪里不适,点了支烟调侃他:“行啊乐乐,有对象就是了不起啊。”

张佳乐脸都快涨红了,憋了半天憋出一句:“滚滚滚别在录音棚抽烟。”

叶修对这样蹩脚的理由没发表任何意见,吸了一口烟又吐出,起身走出了那扇门口写着“休息室”的大门。

“哪儿去啊?”张佳乐随口问了句。

“就你有对象是吧?我去一下片场,少天找我有事儿。”叶修说完头也没回就走了。

张佳乐刚琢磨过来这句话的意思,叶修已经走远了,只剩下他留下来的一点烟味,他觉得这二手烟有点辣眼睛。

 

彼时,叶修的“对象”黄少天同志在片场间歇休息时结结实实的打了一个喷嚏。在听完叶修对录音棚送饭事件的描述之后,他故作深沉的说:“我看,他俩这回是真悬。老叶,你的机会来了,如果没记错的话,你当年上大学时就喜欢张佳乐了对吧?我看你谁也不撩就撩他,结果没撩几个月人就跟孙哲平出双入对了,你看看你,你看看你!”

“……”叶修无语,点了支烟缓缓抽着,“多少年的老黄历了。我对张佳乐没兴趣。就是觉得逗他好玩。况且就我撩了?方士谦没撩过?你没撩过?连吴雪峰都撩过。我说你该不会是吃醋了吧?”

黄少天听完,心里像是被挤进了一滴柠檬汁,冒着泡泡沉进了心底。他避开最后一个问题不谈,大咧咧地回答起了第一个问题。

逗他好玩。这句话显然黄少天也是同意的,但他对自己撩张佳乐这件事很有意见,碍于片场人多口杂,只好压低了嗓子跑语连珠:“我靠靠靠靠,我撩什么张佳乐?你少污蔑我,我和他非常纯的革命友谊!”

叶修听了这话阵阵发笑,眼神上下打量着黄少天:“那是,不然你跟张佳乐,俩……算怎么回事啊。”

黄少天吃一鳖,不再接他的话茬,只是低声玩笑似的骂了句“滚吧你就”。

 

两个人再一次对话是在一次慈善晚宴上,双方好不容易躲开了媒体的镜头找到交头接耳的机会。黄少天端着高脚杯,一边对来往与他打招呼的人一一回敬,一边插空和身旁的叶修小声报告:“张佳乐分手了。”那神态像极了电影里交换情报的特工。

叶修滴酒不沾,只好端一杯葡萄汁,靠在长桌边。这个消息别说在叶修这,哪怕是在整个圈子里都算是一件重磅大事,可叶修听见之后泰然自若地举起手里的葡萄汁,抿了一小口,缓缓道:“我知道。”

“靠?”黄少天自以为和张佳乐交情过硬,已经是少有几个知道这件事的人,可叶修的样子又不像装出来的。

“孙哲平跟我说了。”

“哦……”黄少天一瞬接受了这个答案,转念一想不太对,瞪着眼睛,“他干嘛跟你说啊?靠,你……你还有什么是我不知道的?”

“你想什么你?当初我和孙哲平一宿舍,他追张佳乐还是我出的主意。”叶修淡淡道。

“日。”

 

孙哲平从张佳乐家里搬走的时候,只收了一个行李箱的东西。关上家门,他把钥匙尖头朝下,插进了门口的花盆里,这段感情就这么随着钥匙被土掩埋。拖着行李箱进了电梯,他看了眼电梯中的自己,竟然萌生出一种轻松的感觉。明明离开了张佳乐,他却感觉如释重负。在与张佳乐这七年的感情中,他早已渐渐把最初的深情拖得索然无味。

只是张佳乐比自己要迟钝许多,很多事情他即使感觉到了也无法对自己说出口。孙哲平做出的决定从未后悔过,一如这次和他心平气和地分手分居,一如当初不顾一切的拥他入怀。

 

 

张佳乐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,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向家门口,却被蹲在电梯口的一个人吓了一大跳。那人是叶修,脚边上有一根熄灭的烟头,看样子是刚来不久。

“你蹲在这干嘛呢?”

叶修站起来跺了跺脚,踩灭了只抽了几口的香烟,漫不经心道:“听说你被甩了,特来安慰你。”

张佳乐听了想笑,“你消息挺灵通。”

叶修看他状态还可以,继续跟他贫了起来:“那是,我跟大孙谁跟谁啊。”

“那你安慰他去啊。”张佳乐一边往家门口走一边从包里掏钥匙,余光却瞥见了插在花盆里的那半截儿金属片片。他瞬间就了然了那是什么,把手从包里抽出来,拔出了那只钥匙。上面沾了一些土,小心翼翼地吹了吹,开了门。

“他不需要安慰,我觉得你比较需要,而且,就是他让我来的。”叶修跟着进了家门。

这一次张佳乐没有再说话了。而是走进家门,仔仔细细地看了看这个家的每一个角落。

看着这个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家,张佳乐心里关于“分手”这件事的失落感和无助感才真正的排山倒海般袭来。

叶修发现了他抖动的肩膀,一时失语,只是默默地把门关上。

“乐乐。”叶修凑过身子去看他,张佳乐一双熬红了的双眼被泪水浸湿,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,就是不掉下来。张佳乐抬手把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擦掉,吸了吸鼻子,才意识到现在已经凌晨了,而叶修还站在自己家的客厅。

“我没事了,你回吧。”

“你这叫没事?”叶修放软了嗓子关切的问。

“真是孙哲平让你来的?”张佳乐看也不看他,盯着自己的脚尖。

“哪儿的话,逗你呢,是我自己要来。”叶修觉得气氛有些尴尬,伸手就往裤子口袋里想掏支烟出来,可看到张佳乐那副样子,又忍了下去。

“叶修,其实我,我觉得我潜意识里也是想和大孙分开的。”张佳乐整个人陷进了沙发里,仰头看着天花板,自顾自地说起了话。

“这两年我跟他生疏了很多。他也渐渐变得不关心我的事了。而且……而且我”张佳乐突然抬起眼睛看着他,眼神既天真又迷惑,“我觉得我对别人动心了。”

叶修没有回他的话。

在听到张佳乐嘴里说出“对别人动心”之后,他变得有些局促起来。脑海里转过许许多多的念头,最后停留在19岁那个风光旖旎的夜晚。

“你听到我说的了吗?你发什么呆呢?”

“没什么,在想你吃过饭了吗?”叶修随口一回。

张佳乐这才反应过来,整整一天都没吃过东西。他冲着叶修摇摇头。叶修看着他迷茫的眼睛,心有些软了,无奈撸起袖子往厨房去。

良久,他端了碗卖相实在不怎么样的泡面放在张佳乐面前,丝毫不掩饰自己厨艺的差劲,理直气壮的说:“赶紧吃,吃了去睡。”

换了平常张佳乐一定跳起来嘲笑他拿不出手的厨艺,可今天他乖乖的把那碗面吃了个精光。

 

张佳乐吃完了之后,叶修将他径直撵上了床。

“你,你干嘛???”张佳乐惊慌。

“你想得美。”叶修在他脑门上拍了一下,关了灯就走出了他家门。

 

 

回家路上,叶修回忆起黄少天问过他的那个问题,问自己是不是从19岁就喜欢张佳乐。这问题问得没头没脑,他不知如何回答。

黄少天的意思其实再明了不过,那小子分明很在意自己对张佳乐的态度,只是不愿意明说。可真要说起来,的确是谈不上喜欢不喜欢,他自认对张佳乐从来都只有朋友之间的关心。

 


2017-06-22  | 97 9  |     |  #叶修 #叶all
评论(9)
热度(97)
 

© 万碗碗 | Powered by LOFTER